"四新"概况

"Four New" Overview

首页 - 四新概况 - 四新简介

四新简介

  “四新”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能够促进“四新”交叉融合,提升国家硬实力、全民健康力、生态成长力和文化影响力。

  新工科以“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为内涵,注重深度交叉融合再出新,培养工科类专业紧缺人才。从“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新工科建设“三部曲”到两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建设正在从轰轰烈烈走向扎扎实实,在高等教育战线形成了百花齐放、日新又新的新格局。

  新医科服务健康中国行动,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即医学的新要求,新的医学专业,医学与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核心是创新发展。2020年6月,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获得世界医学联合会的认证,中国的医学教育走向世界舞台。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新农科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面向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努力开改革发展新路、育卓越农林新才、树农林教育新标,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为世界高等农林教育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从“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到“北京指南”,新农科建设正逐步深化,层层递进。

  新文科用中国理论、中国范式、中国标准、中国自信讲好中国好故事。新文科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四新"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