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教育要情

"Four new" Education abstract

首页 - 四新教育要情 - 工作进展 - 正文

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展示汇报暨深化新工科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4-18

为全面总结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展情况,凝练成果,加强质量管理,研讨下一阶段新工科建设工作重点,4月1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展示汇报暨深化新工科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等来自24个高校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腾讯公司、百度公司等头部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经专家组推荐,来自17个高校的20个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做展示汇报。


上午,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主持项目展示汇报环节。与会专家分组听取了项目代表的结项汇报,围绕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研讨。

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主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新工科建设现阶段成果、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开展研讨。

金东寒院士从人、机、料、法、环五个环节对加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提出工作建议。一是强化教师行业产业背景的重要性。二是注重在实际场景中进行项目式教学。三是通过改革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四是制定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五是创建教育生态环境,给予学生创造空间。

段宝岩院士指出,要注重课程设置,加强专业基础建设。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建立与工程教育相匹配的通识教育体系,加强学生的综合交叉能力。

何雅玲院士肯定了新工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现阶段仍需持续深化新工科建设,二是强化交叉融合再出新,三是要建设符合时代发展的工程教育体系。

顾佩华院士指出,新工科的教育变革与创新是探索新时代的新模式、新范式。建议实行教师进修计划,不断提高教师的工程能力和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能力。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教授提出,当前新工科建设应重点关注学生的获得感、关注教师的精力投入、关注产教深度融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沈毅教授对进一步深化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指标体系的设置要突出分类特色;二是要鼓励学校和企业共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创新点。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欧阳证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丁大志教授分享了学校在工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上的工作经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薛冰教授就新工科建设未来布局提出建议。一是聚焦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二是聚焦产学研用协同育人,三是聚焦新工科核心要素建设,四是持续创新工程教育发展范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从企业教育方向提出对于高等教育的诉求。

据悉,2020年11月,教育部围绕“理念深化”等8大选题39个项目群立项845个项目,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第二批项目真正深入教学层面,针对专业结构等开展“扎扎实实”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模式呈现多领域创新,跨专业课程体系走向深度融合,各高校更加注重学习质量、注重产学合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会议全面总结了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开展情况,凝练了成果,研讨了下一阶段新工科建设工作的重点,为未来新工科建设“向哪前进,如何前进”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思路。下一步,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将做好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动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范式迭代创新。

 

通讯员:张君驰 林佳妮

摄影:唐蒙


"四新"教育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