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医科 - 正文

天津市医工结合暨智慧医疗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1-05-20

为展示我市智慧医疗及医学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交流研讨医疗健康版块前沿探索与科研攻关的发展规划,5月14日,由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与天津市医学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医学部承办的“天津市医工结合暨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启幕。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市医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谢维,以及来自天津、山东、辽宁、福建等省市的医院、高校及企业代表近百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主持。

2.jpg

赵美蓉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天津大学始终紧跟国家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发展的部署规划,近年来逐步探索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临床一体的“医教研”协同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优势领域技术攻关和原创探索基础研究,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医学领域科研攻关提供了有力支撑。她指出,天津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天津市政府及各与会单位的紧密合作,用更好的科研成绩和更高质量的战略成果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把医学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转化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

3.jpg

吴琦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医学会作为我市医药卫生领域科技社团中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学会之一,在智慧医疗领域已经进行了多方探索。学会紧密围绕“互联网医学+”理念,积极开展医学教育、科普宣传、智慧诊疗等方面的研究,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同质化发展和科学管理。吴琦表示,本次论坛不仅是智慧医疗领域成果的展示,也将是医工结合深度融合的开端,希望通过论坛搭建起更广阔的合作平台,激荡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本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

4.jpg

顾晓松院士以《智能医学发展战略思考》为题,围绕生物医药创新与产业发展、智能医学发展、组织工程创新与产业发展等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关于医学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的准则和思考。

640.png

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通过线上的形式,从脑-机接口的概述、无创脑-机接口发展历史、团队脑-机接口研究进展等三个角度,介绍了无创脑-机接口发展与挑战。

5.1.jpg

吴琦以《浅谈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与转化》为主题,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背景、全面加强临床医学研究重要措施、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等角度,剖析了临床转化的重要作用。

6.1.jpg

天津大学儿童医院院长刘薇围绕以智慧门诊优化接诊流程、以智慧急诊破解诊疗高峰、以智慧住院提升管理效能、以智慧管理应对新冠疫情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儿童医院在智慧服务中的相关探索及实践成果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三天,邀请了国内临床医学领域与工程科技领域20多位知名专家围绕医工结合前沿方向、新兴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等方面做大会报告,并同期举办圆桌会议及医工结合青年论坛开展经验交流。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