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工科 - 正文

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大会新工科教育之行动与模式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04-11

为落实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服务社会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在重庆开幕,论坛主题为“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创新追求新卓越,互通互联奋进新征程”。天津大学作为召集单位承办的新工科教育之行动与模式分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新工科建设作为各高校推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工程教育改革“百花齐放”的新格局。本次论坛邀请到新工科综合改革,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项目式课程实践等高校代表对新工科的建设经验进行分享。论坛上,来自工程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全国各高校的教师等300余人参会,会议同步开启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6.5万余人次。论坛报告由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夏淑倩主持,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主持panel环节。


BB64

B01C

AF76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十年来以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的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发展历程、政策保障、实施成效、培养特色。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聚资源,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为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新宾围绕高等工程教育的中国范式、新工科建设的天大方案,通过项目式课程案例、新工科毕业设计案例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主要实践。他强调,新时期深化新工科建设,推动人才自主培养范式迭代创新,要聚焦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聚焦产学研用协同育人、聚焦新工科核心要素建设、持续创新工程教育发展范式。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分享了东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建设成效,提出了对新工科建设深层次的思考。他强调,新工科建设要面向未来、面向科技前沿,构建产教融合、多学科交叉的育人机制,培养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未来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以大连理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例,分享了学校面向新工科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在模式探索、多元资源、培养体系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一是校企深度融合,产业需求引导;二是开源驱动创新,创建课程、实训、课题、社区全链条、体系化开源创新模式;三是领域前沿引领,培养学生国际协同拓展国际视野与交流能力。南方科技大学副院长、讲席教授周利民聚焦南科大的新工科教育实践,介绍了南科大新工科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并围绕多学科深度融合的课程建设和项目引领式教学实践进行分享。他指出,创新型工科生培养要注重多学科融合、产教深度融合和专业化发展,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知识与能力的提升。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宋爱玲以跨学科的课程《运动、科技与智慧人生》为例,介绍了课程的设计思路、课程实施、学习成效。她指出,新工科项目式课程要注重学生跨学科素养与数字素养的提升,以自然批判性学习环境和实现有社会责任意识的创新人才培养为特色,通过多学科融合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构建课程多元评价体系,实现学生思维、能力、创新素养的整体提升。


3CC23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兴起,对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挑战。主动布局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深化新工科建设,是我们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Panel环节各位参会嘉宾围绕新时期新工科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行动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据悉,天津大学作为召集单位已连续承办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分论坛,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