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广

achievements popularization

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面向食品产业,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系 和平台建设与实施

2022-07-25

中国农业大学   殷丽君

 

一、项目实施的工作基础

食品类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尚存在以下问题:面向现代食品产业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不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深度和广度不充分;以虚拟仿真为纽带的综合实践创新教学平台不完善。本项目面向食品产业,构建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和平台。依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具有丰富的农业高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资源,学科排名持续全国领先;具有充足的本科生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和多层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二、改革思路及举措

2.1重构面向“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及实现途径,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基于“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理念,实现“平台+模块+课群”实践教育教学体系顶层设计,建立持续改进机制。提高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及工程基础等课程占比,构建“以年长教师为引领、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核心课教学团队,重构面向“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及实现途径。

2.2构建适宜农业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创新平台

整合校内优势资源、拓展社会资源,持续建设培养现代食品产业急需人才的“课程实验、科研实践、虚拟仿真、生产实习”四平台,支撑三结合的教学理念。

2.3 构建“高校教师进企业、企业导师进课堂”的校企联动师资队伍建设新模式

优选一批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完善生产实习“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度。培养锻炼中青年教师工程背景;创新企业导师参与本科生培养的新途径。

三、阶段性实施成果及成效

3.1通识、核心课程比重提高,教学组织得到完善,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将自然科学等通识类课程学分提高至总学分的46%;将实验实践等课程学分提高至总学分的28%(图1)。建全食品工程原理等7个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2020年,我院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2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2个;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分别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和美国IFT认证。

undefined

1 课程体系设置(共159学分)


3.2 三结合教学理念得到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图2)

持续支持各级科研训练;全国14个省市建立了55个实践教学基地(图3);13个虚拟仿真线上资源平稳运行,服务超过1万人次。

 undefined

2 四平台三结合建设成效

undefined

3 生产实习基地分布

3.3初步形成了“高校教师进企业、企业导师进课堂”的校企联动师资队伍新模式,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拓展校外导师队伍至40人,每年作为评委参与本科生答辩的比例不低于20%(表12)。教师依托实习基地,帮助当地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签订了97项横向课题,总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青年教师指导创新创业项目67项,占总项目数比例52%(图4)。

undefined

undefined

1 企业兼职教师参与教学情况

undefined

undefined

2 中国农业大学企业专家参与实践教学信息一览表

undefined

4 青年教师指导本科生情况


四、创新点及特色

1. 面向产业需求,全面深化“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实操与仿真”三结合的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建设。

2. 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

3. 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加速实践创新基地共建、共享和师资队伍培养,推动产业与教学深度融合和可持续发展。

五、应用及推广情况

项目应用推广以来,在我院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5.1 教学理念得到有效转变

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设立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改论文18篇,3位教师撰写的启育记在学校公众号上得到推广。一年来十余名毕业生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服务边疆建设。

5.2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项目执行一年来本科生完成创新创业项目111项,以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3篇,其中SCI/EI收录5篇。在全国各类国家级竞赛中获特等奖、一、二、三等奖32项。

undefined

学院毕业生签约率居全校榜首(图5)。


5 毕业生去向分布

5.3新型教学平台成为示范引领

一年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团体来我院参观达20余批次、交流人数达100人以上(表3、4)。教学平台在兄弟院校中承担起引领作用。

undefined

3 国内知名院校、企业来院参观交流情况


undefined

4 2019-2021年学院科普及技术交流活动

  


成果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