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广

achievements popularization

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基于价值共创的新型工程管理人才多元合作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2022-07-11

同济大学  王广斌

 

一、项目实施的工作基础

在我国从“工程大国”迈向“工程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深化融合日趋紧密。这些新变革与新情境都对工程管理专业的传统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新挑战。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积极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及行业变革趋势,基于价值共创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工程管理人才多元合作人才培养体系。

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始创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两所院校之一,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并被列入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具有扎实的前期基础。

1)已基本形成大工程实践驱动的“科学研究、工程服务、课堂教学、国际交流”四元耦合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体系基础。

2)已基本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复杂工程管理、工程管理数字化、工程可持续性、城市有机更新”四位一体的工程管理学科发展方向,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学科支撑。

3)已基本形成完善的工程实践平台、教学实验平台、国际合作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要素基础。

二、改革思路及举措

本项目从国家社会需求和学生认知特性出发,深入分析行业转型发展对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变革需求,结合同济大学现有的人才培养特色,探索基于价值共创理念,实现“管理+工程”的双强型人才培养,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工程教育示范样板,并形成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具体举措包括:

1)聚焦工程产业科技创新和发展导向,探索价值共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机制,重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新模式。

2)基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成果对工程管理专业的新要求,探索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加快知识体系、能力素质和教学内容更新。

3)充分利用同济大学-Autodesk BLM实验室、工程管理数字化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工程管理云专业”平台和MOOC课程,满足校内外人员对工程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需求。

4)创新应用发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的新技术和研究方法,促进工程管理新培养模式和体系的建立。

5)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程教育示范样板,形成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三、阶段性实施成果及成效

本项目初步建立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办学模式创新为切入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形成资源聚合-平台融合-价值耦合的新型工程管理育人体系,对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提高新型工程管理人才多元合作培养质量做出较大贡献。

undefined

1 基于价值共创的新型工程管理人才多元合作培养模式

1)高水准校企合作成果。本项目依托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分别与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顺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民航机场数字建造与运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与上海普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协议

2)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本项目团队承接并圆满完成了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子课题:《中国建造体制、机制及组织模式创新战略研究》以及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子课题:《中国建筑行业治理工程》,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发表了数十篇国际高水平论文。

undefined 

2 《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现场

3)高层次决策咨询成果。本项目团队牵头撰写的《关于尽快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三维图形平台,加快形成建筑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中共中央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肯定性批示,并着手开始实施研发。

4)高规格对外交流成果。本项目团队联合多家企业,主办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以及建筑产业创新发展30人论坛等多个高规格活动,搭建行业权威的思想平台。

undefined 

3 联合远大住工集团举办的对外交流活动照片

5)高流量媒体宣传成果。项目负责人作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建设报等宣传平台,针对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高考志愿填报等行业、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建言建策,受到广泛关注。

undefined 

4 学习强国公众号发布图片

四、创新点及特色

1)创新运用服务设计思维、知识工程、教育数据挖掘技术等,构建多元主体有效协同、社会深度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新工科培养的新模式。

2)创新构建多元主体有效协同以及社会深度参与,“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优化配置,集平台情景式、基地体验式、网络延展式为一体的有机互融“立体化”实践教学新模式。

五、应用及推广情况

本项目基于同济大学工程类人才培养与知识溢出、科教资源与设施共享条件,结合杨浦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发展理念,以及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开放宽容的创新创业氛围,结合环同济建设产业集群中的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卫东为同济大学建设管理房地产系教师、项目参与成员)、科瑞真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乐云为同济大学建设管理房地产系教师)、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宝明是研究院副理事长)等数十家工程管理相关企业,打破体制壁垒,通过内源动力机制与外源动力机制的交互作用,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程教育示范样板,已经在同济大学嘉定产业园区成功推广。


成果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