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广

achievements popularization

首页 - 成果推广 - 正文

新疆地区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 创新平台建设探索

2022-07-04

新疆大学   赵冬梅

一、项目实施的工作基础

一是新疆高校高度重视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各个高校均在开展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为本项目的研究提供了思路。二是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均新建了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基地,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场地保障。三是新疆高校致力于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各高校均创建了多个创新团队,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科技竞赛与创新实践,成果显著,为本项目研究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四是项目负责人作为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全疆各高校建立了紧密联系,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改革思路及举措

1.新疆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改革思路:以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将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立德树人、服务社会有机融合,在“立德”中锻造人才,在“树人”中培养创新,在“服务”中增强担当,为学生搭建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价值观塑造的实践舞台。如“三个课堂联动”案例:

第一课堂:学习创新知识,讲授创新方法、典型创意作品,包括8学时线上线下混合学习。

第二课堂:练就实训技能,通过机、电、软件、艺术设计等技能强化训练,并完成创意作品的实物化,共计24学时。

第三课堂:强化社会服务,由社会需求驱动制作相关作品,包括N学时。

undefined

 

 

图:“三个课堂联动”的改革思路

具体举措:

第一课堂: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情景教学和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利用所学创新方法开展头脑风暴提出自己创意的理念。该阶段主要关注学生的参与度与活跃度。

第二课堂:通过小组教学,项目驱动方法训练学生们由创意到设计、编程、仿真以及加工成作品所需要的软硬件知识与技能,完成作品实物化。

 第三课堂:采用场景式实践教学,以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为牵引,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挖掘新业态,设计新作品、研发新装置,促进知识与能力的升华,完成工科教育向工程教育的转化,在社会服务中练真本领。

2.塔里木大学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改革思路:根据新工科教育的发展形势及当前社会对工科人才的需求,依托工程训练中心的资源构建工程基础训练、工程综合训练、工程创新训练和工程技能训练四位一体的工程训练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具体举措

1.成立机器人产业学院,加强工程综合能力的训练工作。

2.专人负责并扩大 “兵团大学生工科创新实验室”的规模,强化对创新实践工作的力度

3.加强与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单位合作,促进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和职业资格认定工作。

三、阶段性实施成果及成效

1.新疆大学“创客行”实践课程获批自治区一流课程;项目负责人主持的教育部工训教指委教研项目结题获得“特优”;教学案例——“滚筒式核桃脱青皮机创新设计与制作”被收录于教育部第一批新工科研究项目成果教材(《大学生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一体化培养理论与实践》)。

2.塔里木大学通过工程教育模式的改革探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目的性明显增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机电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成立机器人产业学院和强化扩大“兵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规模等。

四、创新点及特色

1.以赛促学、以服促练、强化协同,激发创新,在实战中实现知识与技术向服务能力的迁移转化。

2.注重大学生知识、能力、实践与创新一体化培养,结合新疆南疆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大学生创新团队,着力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与产品研发能力。I

3.将“实践育人”与工程教育深度融合,试点“三个课堂联动”的工程教育新模式,强化学生“知识、文化、能力、价值观”全方位的培养与实践。

五、应用及推广情况

1.经过改革实践,学生们在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屡创佳绩,近年来新疆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22项,自治区级奖励43项,技术成果转化3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大学生创新项目24项;塔里木大学在学科竞赛方面也卓有成效。

2.新疆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教改成果已被西安工业大学、青海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借鉴、运用;学生团队设计开发的核桃破壳器和脱青皮机,已在南疆叶城核桃产业中推广使用,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认可。

以上成果应用为新疆地区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成果推广